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一种同步制取沙丁鱼油与鲜味肽的方法
2020-07-13 16:06  

   成果简介:

沙丁鱼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富含磷脂即OMEGA-3脂肪酸、蛋白质和钙等的鱼类。传统提取沙丁鱼油的方法为压榨法和溶剂浸提法。其中,压榨法提油在对原料进行蒸煮后,利用机械压力破坏蛋白质和脂肪的结合,再通过离心分离得到粗鱼油。此方法简单但鱼油提取率较低,产品质量较差,且能耗较高,零件易损耗。而溶剂法是将鱼油溶于溶剂,再分离出溶剂相,回收溶剂得到鱼油的方法,过程需耗费大量的溶剂,同时所得到的鱼油产品中的残留溶剂很难被完全除去。

   项目创新点:

生物酶反应条件温和,鱼油以及蛋白肽几乎不发生变化,同时改变酶解产物的氨基酸组成,提高鲜味氨基酸的含量,在制得鱼油的同时可得到富含鲜味的生物活性肽,且水相中回收的蛋白和其他营养成分具有很好的功能特性。本发明采用超声联合分步酶解法制取沙丁鱼油与鲜味肽,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无污染等特点,制得的沙丁鱼油营养价值高、品质好、无需精炼,所得的生物活性肽的呈味基料风味好,可广泛应用于食品领域中。

   技术领域:食品加工

   专利号:CN201510683688.2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