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动物血液制品的综合利用
2020-07-13 15:10  

   成果简介:

   该项目对屠宰加工的主要副产物血液进行了综合利用,制备糖基化亚硝基血红蛋白、血清蛋白抗氧化肽和血清蛋白粉等3 种产品。糖基化亚硝基血红蛋白主要由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制备,制备中采用糖基化、微胶囊包埋等核心技术,制备出呈色效果和稳定性好的血红蛋白色素,添加到肉制品可以改善产品的颜色,而且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使用,降低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残留量。血液中分离出的血浆蛋白用于制备血浆蛋白粉和血清蛋白抗氧化肽。血浆蛋白可以直接添加入肉制品,改善肉制品的乳化性和凝胶性,提高产品品质;血清蛋白抗氧化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可以作为抗氧化剂减少产品的氧化,并具有很好的保健和功能特性。
   

   项目创新点:

   (1)该项目生产的糖基化亚硝基血红蛋白复合色素能替代亚硝酸盐起发色作用,明显降低肉制品中亚硝酸钠的残留量,真正实现肉制品低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的优质肉制品,同时血球蛋白中还含有另一种营养物质——血红素铁,因此亚硝基血红蛋白作为着色剂的同时还起到补铁的作用。

   (2)由血清蛋白水解制备血清水解物具有很高的抗氧化特性,可以有效的清除自由基并具有良好的还原能力和金属离子螯合能力。小鼠动物实验证明所制备的抗氧化肽在动物体内很好的护肝作用和体内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血清蛋白活性肽在食品中可以作为抗氧化剂使用,并具有很好的保健和功能特性。

   (3)血浆蛋白可以直接添加入肉制品,改善肉制品的乳化性和凝胶性,提高产品品质。它是一种与鸡全蛋蛋白等价的优质蛋白,可广泛用于食品工业,加入香肠、布丁、糕点、面包、挂面中;可以增加蛋白质含量,改善产品内在质量和口感。它还具有保水性、保油性、凝胶性等特殊功能,故常用作食品添加剂,在火腿、低温肉制品、烤肉制品、蛋糕、冰淇淋、奶粉等中的广泛应用。


   市场及行业分析:

   我国肉类食品工业发展极为迅速,生猪生产总量连续几年稳居世界首位,2015 年全国生猪屠宰总量达到7 亿多头,猪肉产量为5487万吨,伴随着猪肉总量的增加,猪血产量也大大增加。黑龙江作为畜牧大省,是我国重要的肉食品加工业规划基地,生猪与家禽资源优势明显。2015 年黑龙江省年生猪出栏量达到3000 多万头,屠宰量近3500万,猪血总产量达到12 万吨,由于规模化屠宰约占到30%多,大部分除了进行简单加工、用作饲料外,深加工较少。这不仅极大浪费了优质畜禽资源,还严重污染了环境。因此,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猪血资源综合利用,深度开发产品,改善环境,造福人类显得尤为必要。

   本项目围绕我国当前畜禽副产物利用中的共性技术问题和主要特定对象的关键技术难题,选择猪血为对象,着力解决猪血副产物利用中具有共性的原料质量安全问题;建立基于清洁生态型加工的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体系;开发增值潜力大、生理功能佳、活性高的猪血深加工产品;推进具有黑龙江区位优势的畜禽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的产业化,满足我国食品工业对安全、优质、功能产品的需求。通过本项目的推广应用,可以提高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屠宰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发展。


   效益分析:

   根据销售价格和市场情况的分析,预计年产600 吨糖化亚硝基血红蛋白复合色素生产线年产值6000 万元;利润1200 万元,年上缴税金550 万元。未来5 年的销售收入保持在每年5%的增长、利润6%的增长、资产回报率达40%。


   涉及专利:

   200710072776.4 复合食品着色防腐剂及其制备方法

   200710072775.X 具有抗氧化活性的血清蛋白及其制备方法

   200910148243.9 肉制品着色剂及其制备方法

   200910148244.3 微生物发酵法猪血清蛋白抗氧化肽的方法及其产品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