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奶牛乳房炎早期诊断试纸条开发及纯中药治疗制剂的研究
2017-05-03 08:45  

成果简介:

奶牛隐性乳房炎,一般不表现临床症状或由于其临床症状不明显,难于发现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但其发病率极高,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转化为临床型乳房炎,就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在奶牛隐性乳房炎阶段及时作出诊断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不仅不会使乳房组织发生不可逆性的病理学变化,而且可以使奶牛完全治愈,不影响产奶量及奶的质量。

本项目针对黑龙江省奶牛乳房炎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淘汰率高及治愈率低、产奶量低及经济效益低的现状,重点研究两个方面的科研成果:一是研究奶牛隐性乳房炎早期诊断试纸条,这种试纸条能够让基层饲养人员读懂、会使、方便且经济实惠,利于推广;二是研制一种使用方便、效果好的乳房炎外用透皮剂,且这种药物为纯中药制剂,不涉及到抗生素残留问题。

项目创新点:

本诊断试纸条是经过多年临床研究试验,专门为基层养殖企业、农户、奶站研发的一种诊断型试纸条,具有针对性强、精度高,使用方便、环保安全的优点,只需每周对奶牛进行1~2次例行检查,便可以知道奶牛是否处于隐形乳房炎发病早期,对发病牛经过3~5天干预治疗即可使乳房完全康复,为我们对乳房进行早期干预治疗赢得最佳时机,同时我们也可通过该诊断试纸条对乳房日常保健提供依据,减少高产奶牛的淘汰率、减低治疗费用和提高养殖效益,所使用的药物为纯中药治疗药物,完全克服大量使用抗生素带来的副作用。

市场及行业分析:

黑龙江省是一个奶牛养殖大省,根据相关资料报道,2013年奶牛存栏量在250万头左右,奶业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因乳房炎导致奶牛产奶量过低、高产奶牛过早淘汰、所产奶汁企业拒收等造成的损失巨大,每年黑龙江这三项损失累计高达10亿元左右,耗费巨大,但收效甚微。

国外关于隐性乳房炎诊断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体细胞监测、对奶中成份的监控方面,也有研究敏感性乳房炎诊断试纸,现在被美、德、法等许多国家作为监测和控制奶牛隐性乳房炎的主要措施。此外日本研制的BPB滤纸片法和丹麦研制FossRBentley SomacountCC-150型体细胞分析仪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及时发现隐性乳房炎,为早期合理治疗提供了强有力依据。目前我国采用的是CMT法(加利福尼亚隐性乳房炎检查),该方法也被国内学者根据实际需要改进过,但没有得到较好的推广应用。基于此,研究出有效的隐性乳房炎快速诊断试纸和疗效较好的纯中药治疗药物,可以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转化为临床型乳房炎;二是降低诊断治疗费用,提高经济效益;三是避免不合格牛奶和含抗生素牛奶进入餐桌,是目前市场急需的产品。

效益分析:

目前,每头奶牛乳房炎治疗费用约300元,按60斤/天产奶率计算,一个治疗周期损失效益约3600元,按我们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减少损失一个治疗周期每头牛减少损失3500元,黑龙江奶牛实际存栏300万头,发病率37%左右,发病在110万头,总计效益为8.5亿。

如果该产品在黑龙江全部推广应用,每个奶牛产奶期每星期使用一个计算,一个产奶期需使用45个,每个2.0元,减去生产成本1.0元,销售量可达1.35亿。

涉及专利:

201210292653.2预防或治疗奶牛乳房炎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201210292655.1诊断奶牛隐性乳房炎的试剂、试纸条及其制备方法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