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寒地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
2017-05-03 08:43  

成果简介:

东北寒地旱田作物以玉米、大豆为主,采用垄作方法,利用春季秸秆绝大部分留在垄沟中,对垄顶的土壤温度影响较小,这一垄作特点,将秸秆粉碎,构建玉米秸秆还田的技术模式。同时配套研发了免耕播种机、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实现玉米秸秆全量机械化还田。

项目创新点:

(1)采用秸秆粉碎覆盖还田方式,保墒抗旱、抗水土流失和培肥土壤效果明显。

(2)通过秋季深松垄体、苗期深松垄沟,有效地加深了耕层深度;实现了秸秆还田与少耕技术的结合,亩节约整地成本30元以上,节本增效明显。

(3)研发的免耕播种机,可以在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实现精量播种、侧深分层施肥一次作业完成。

(4)研发的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可以在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实现将秸秆推入垄沟、垄体深松、灭茬成垄一次完成。

市场及行业分析:

东北地区是我国粮食生产的基地,玉米播种面积可达1.7亿亩以上,需要秸秆还田的面积大。本项目技术成果可以实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同时本项目将秸秆全量还田与少耕相结合,在偏旱年份增产幅度也在10%以上,在平均年份产量略高于或与传统耕作方式产量持平,亩节约整地成本30元以上;配套研发的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可以在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一次作业完成精量播种、侧深分层施肥;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可以在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实现将秸秆推入垄沟、垄体深松、灭茬、成垄一次完成,而加工生产成本与市场上的现有机型相当,竞争优势明显;按东北地区玉米秸秆还田占总面积的30%计算,每年推广5000万亩以上,免耕播种机、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市场需求5万台以上,市场前景广。

效益分析:

免耕播种机、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总的市场销售额30亿元以上,加工销售利润10亿元以上。其中:

免耕播种机,两行、四行、七行、九行机型加工成本分别在0.5万元、1.0万元、5.0万元、7.0万元左右,市场可以接受的销售价格分别在1.0万元、2.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左右。按四行免耕播种机一个播种机作业1000亩计算,市场需求5万台以上,市场销售额10亿元以上,加工销售利润5亿元以上。

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两行、四行、五行、八行机型加工成本分别在0.4万元、0.8万元、2.0万元、10.0万元左右,市场可以接受的销售价格分别在0.6万元、2.0万元、4.0万元、15.0万元左右。按五行垄台深松灭茬成垄整地机作业1000亩计算,市场需求5万台以上,市场销售额20亿元以上,加工销售利润10亿元以上。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