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水稻秸秆整株深埋还田机
2017-05-03 08:42  

成果简介:

我国是水稻种植大国,水稻种植面积约为4.5亿亩,居世界第二位,年总产量超过2亿吨,居世界第一位。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水稻秸秆的处理问题,目前水稻秸秆年产量约为2亿吨。水稻秸秆是重要的农副产品,富含有机质和多种养分,是一种可直接利用的可再生生物资源。然而,我国的水稻秸秆资源并未得到合理的利用,其中作为肥料还田的秸秆不到30%,而被焚烧浪费的秸秆却超过50%。焚烧秸秆是被明令禁止的行为,其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人类健康。机械化秸秆还田可从根源上杜绝秸秆焚烧问题,同时具有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施用、解放劳动力等优点,是处理秸秆的一项必要技术,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项目设计研发了一种新型高效的水稻秸秆整株深埋还田机,在不粉碎的状态下整株还入田中,并完成旋耕整地作业。该机作业后,耕作深度适宜、水稻整株秸秆还田深度大、秸秆还田率高、泡田及水整地过程中被还田的整株秸秆不会再次浮出水面、还田地块满足插秧机作业要求、获得的土壤结构不影响水稻植株生长。该机可一次完成多道工序,具有便利、快捷、低成本等优势。不仅抢农时、抢积温,大量秸秆就地还田、避免腐烂焚烧带来的污染环境问题,而且为大面积以地养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建立高产稳产农业创出了新路。

项目创新点:

本项目所研制的新型高效水稻秸秆整株深埋还田机,一次作业可实现切土、碎土、埋草、压草及覆土的功能,其秸秆还田率高、碎土能力强、土壤覆盖好,且性能可靠,能够满足农业技术要求,避免了普通还田机具作业后存在的还田质量差;泡田及水整地作业时,粉碎秸秆浮出水面,需人工打捞;水稻根系生长层秸秆含量过高,影响插秧作业以及作物生长;增加机组进地次数,破坏土壤结构、增加作业成本等问题。真正的实现了高效率、无污染、能源再生利用的新型机械化还田方式,满足用户需求,市场需求量巨大。

市场及行业分析:

目前,国内的机械化水稻秸秆还田技术及相关配套机具主要有两种。一种为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化技术,用机械粉碎装置将茎秆和茎叶粉碎抛撒覆盖地表,再进行旋耕或犁翻作业,将粉碎的秸秆还入田中。但由于旋耕机耕深过浅,导致秸秆翻埋深度不足;而铧式犁作业深度过大,会导致泡田时用水量加大,增加生产成本,并且均存在泡田及水整地作业时,粉碎秸秆会浮出水面,需人工打捞;水稻根系生长层秸秆含量过高,影响插秧作业以及作物生长;增加机组进地次数,破坏土壤结构、增加作业成本等缺点。另一种为水稻整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其将作物摘穗后的高留茬秸秆或整株秸秆,通过机械进行压埋或犁翻作业,将整株秸秆还入田中。此种方式同样存在上述缺点,并且作业过程中秸秆拖堆现象严重,导致还田质量差、功率消耗大。

本项目所研制的新型高效水稻秸秆整株深埋还田机,可以解决上述机具存在的问题,一次作业可实现切土、碎土、埋草、压草及覆土的功能,其秸秆还田率高、碎土能力强、土壤覆盖好,且性能可靠,能够满足农业技术要求,实现高效率、无污染、能源再生利用等诸多优点,满足用户需求,市场前景良好。

效益分析:

以哈尔滨市水稻生产为例,若每年有500万亩水田进行秸秆整株还田,按亩增产25公斤计算(据资料记载秸秆还田增产5-29%),则500万亩水田进行秸秆还田可增产粮食1.25亿公斤,合计人民币约4亿元,同时减少大量施用化肥而造成土壤的板结。此外,该机作业每台每班约60亩,年作业量可达3000亩,仍以哈尔滨市500万亩水田秸秆还田为例,则需该机1700余台,完全可以实现产业化运作。

涉及专利:201520604786.8水稻秸秆整株深埋还田机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