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技术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正文
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
2017-05-03 08:41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按照“精耕细作与保护性耕作融合,多功能、节本、增效、可持续”的理念,历时6年取得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件。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在不经任何处理的玉米、小麦等作物原茬地上,一次进地可完成种床清秸整备,精量播种(玉米、大豆、花生),侧深施肥,覆土镇压,喷施药剂和秸秆均匀覆盖等多项作业环节。现已研制的农机装备主要包括:2BMFJ-2/3/4/6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平作原茬地大豆玉米花生精量播种机、2BMFJ-2/3/5/7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垄作玉米原茬地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和2BMFJ-2/4/6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大垄原茬地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适用于农户、专业合作社和垦区经营的不同土地规模、不同栽培模式的玉米、大豆和花生保护性播种作业。

项目创新点:

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彻底解决了国内外现役同类装备技术产品在秸秆未经处理田间无法高质量播种难题,实现了传统精耕细作与现代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真正融合。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业生产的秸秆处理、匀植保苗、培肥土壤和防止水土肥料流失难题,建立了基于秸秆还田的土壤培肥制度和高度轻简化的节本生产技术体系,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市场及行业分析:

目前国外免耕播种机以大型机具为主,且价格极为昂贵,国内免耕机技术产品除了研习国外同类技术外,主要是采用铁茬播种和数遍灭茬后的免耕播种技术,致使播种时间滞后、播种施肥施药质量低下、焚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季节性雾霾加剧,严重制约着我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效。本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无论是技术性能还是经济与环保性能均无竞争对手。

效益分析:

我国东北、华北及淮海平原是玉米、小麦、大豆和花生主产区,种植面积达8亿亩以上,占全国粮食耕地面积的4/9。如上述地区普遍使用,则需保有80万台,并且该技术可以对现役机具进行改进升级。因此,该技术若能实现产业化,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市场容量巨大。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