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参加“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开业仪式暨最新农业成果发布大会”
2023-09-23 09:09 王长禹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基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加速推进农业强国及黑龙江省“四个农业”建设,9月20日,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政府、大北农集团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8家单位协办的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开业仪式暨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发布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来自政府单位、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农业科技企业代表共计28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我校校长付强、副校长孙占峰,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伟峰、主任(院长)朱志猛、副主任(副院长)宋珲受邀参加了会议。

9月20日上午,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开业仪式在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举行。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作为金融机构代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原校长AaltA.Dijkhuizen作为国外高校代表,我校校长付强作为国内高校代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文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乐伟作为政府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付强在致辞中对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务实举措。东北农业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的殷切嘱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使命,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校所能和未来所向,较好地发挥了科技“创新地”和“辐射源”作用。学校将借助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这个高水平平台,进一步发挥学校多学科联动优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在产学研用高效协同创新的带动下,共同探索出具有龙江特色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让原创水平高、应用价值大的科技成果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最终落地龙江、开花结果。

付强校长致辞

随后,付强与其他单位参会领导共同为“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进行揭牌。

开业仪式揭牌现场

开业仪式上,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博岩,南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任海龙,大北农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立忠为首批入驻单位颁发权属钥匙,朱志猛代表学校接收了权属钥匙。

朱志猛接收权属钥匙

作为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首批入驻单位,学校将300平方米专属功能展示区域规划为科技成果展示区、合作洽谈区。在科技成果展示区,以实物、展板形式介绍学校整体情况,以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并将科技成果以“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划分为不同主题展区,重点展示了我校在农作物新品种、农业生产新肥料新技术、黑土保护与利用、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领域的13项可转化优秀科技成果,以科研样品、产业化产品等形式实物展出了科技成果50余项,是所有入驻单位中成果最多、实物最丰富的高校,受到了省市领导、参会企业和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我校科技成果专属功能展示区

在开业仪式期间,学校领导向来自省内外各位来宾详细推介了我校重点科技成果,并就校企合作、成果推广示范、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多家优秀企业来到我校展区了解学校科技成果情况,其中,延寿县品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对我校李凤兰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秸秆处理有机肥”“秸秆纤维基地膜”科研成果产生浓厚兴趣并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企业对接交流

我校科技成果在集中展示区展示

9月20日下午,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23汇智龙江·科创未来”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发布大会在敖麓谷雅酒店举行。我校向文胜教授的科研成果“昆虫工厂-新型生物农业大产业”项目作为被推选的优秀成果之一进行了现场推介。该项目是通过筛选出可用于秸秆转化的优质昆虫-白星花金龟,研发建立了基于白星花金龟的细胞工厂快速消耗农业废弃物,同时生产高质量蛋白和腐殖酸的技术体系。该项目产业化及推广可将处理农业废弃物、有效保护黑土地和生产饲用蛋白三者完美结合,能有效破解农业废弃物难题,缓解饲用蛋白紧缺之困,为黑土地保护土地提供最有效产品支撑。

向文胜教授推介成果

据悉,世界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聚焦农业科研前沿,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国际水稻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农业科研机构及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共同在黑龙江省发起成立,致力于农业科技成果聚集展示、市场化交易、成果孵化及产业化落地,将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对接,形成全面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的合力,把世界科技成果聚集优势,转化为推动黑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助力黑龙江打造全球农业人才高地、全球农业研发高地、全球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