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黑龙江日报:“农学博士”走出十年助农路
2020-06-05 00:43  
商文楠(左一)2019年在助农活动中

 今年初,在武汉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有这样一笔来自黑龙江的捐赠——“商博士”为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徐家棚街道和水果湖第一中学3个社区的贫困人群捐赠1吨大米。

 “商博士”背后的主人叫商文楠,是东北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10年毕业的农学博士。他毕业创业同步进行,2010年底创立了哈尔滨商博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走出校门创业的十年间,商文楠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走向市场寻找商机。十年间,他先后发起成立了五常文楠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哈尔滨沃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商博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驯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水稻科研、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和省内不同积温带不同品种的生产建设布局。

 “最近正在打算到各个种植基地跑一圈,看看我那些驻村的朋友今年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向扶贫提供支持,我责无旁贷。”

 2019年,商文楠的哈尔滨沃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带动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镇新华村和西华村贫困户及一般农户种植水稻,他不但负责提供水稻品种及种植技术服务,还负责收购。他们与8户贫困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还为他们提供米面油的资助,并建立了长期跟踪扶贫关系。通过安置贫困户到企业就业,15户贫困户实现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今年,他与杜尔伯特、宝清等地驻村工作队签订了收购协议,还积极为五常等地困难农户提供农资捐助和技术指导。

 商文楠目前申请专利8项,注册“商博士”“谷稻禾田”等10余个商标品牌,培育黑香米和巨胚米等功能性水稻品系4个、越光改良系3个、长粒香品系10余个,研发水稻栽培技术2项,研发水稻微生物肥料4款。在五常市安家镇、哈尔滨市阿城区以及庆丰农场、绥滨农场、萝北县、宝清县、龙江县、肇源县布局了五常大米、农大系列、有机黑香米、富硒香米、优质香米和超级香稻的生产基地,投入使用的加工厂年加工能力2万余吨。

 十年间,商文楠一直与农民、与土地打交道,帮农、助农他走在前面。在今年疫情期间,除了捐赠大米,他还响应团省委号召,个人通过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武汉捐款17000元,为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和部分企业捐赠了3000多只口罩。

 疫情突发,让这位农学博士多了一些思考。研究水稻栽培技术的商文楠开始研究云销售、云推广。在商文楠的办公室,手机支架、打光灯等录像直播器材已经完备,他打算站上视频直播带货的“风口”,让龙江优质农产品拥有更多的“路口”。

 商文楠说,创业伊始,公司落户到母校东农的科技园,园区提供的财务、创业政策等辅导班让他受益匪浅,加入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后,他与省内优秀的青年人才更是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他说,政府的支持为我们这些创业者大大“减负”。今年,他将在助农路上再加码,在消费扶贫上下功夫,让更多龙江好粮销向远方。

 如今,商文楠作为黑龙江省青联委员、青联经济界别副秘书长、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东北农业大学校外职业规划兼职导师,在参加众多的社会活动中他不忘将更多社会资源拉向乡村、助农扶困。

(新闻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0年6月4日)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