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袁英才:精准智慧农业 为龙江打通农业规划设计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1-04 10:42  

东北网12月27日讯(记者 王春颖 编辑 王辉)一万多公里的行程、屡下江南的求师之路,常驻田间地头、足迹踏遍全省的实地考察……从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入手,到温室环境智能监测、土壤墒情自动检测、水肥一体化灌溉检测、病虫害防治预警、粮食仓储环境监测、灌渠水量监测、养殖场物联网监测等系统的研发,袁英才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践行着一名科技人、农业人的操守和情怀。用袁英才自己的话说,在他心中一直有个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梦,这双翅膀能够助力龙江打通农业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就是精准农业、智慧农业。

袁英才工作照

袁英才田间调研

                                                袁英才在试验田

说起智慧农业,作为黑龙江翔冠勘测设计院的总设计师袁英才总有千言万语:“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既能让工作人员在线实时了解农产品和畜牧产品的生长情况,又能实现远程操控种养殖,可以完成对温室蔬菜的浇灌、牛羊的饮水、喂饲等,更可以利用该技术来实现农田水利的勘测和设计规划。”2018年,袁英才和他的团队还将承担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的艰巨任务,他们将利用光谱、遥感和卫星等先进设备对全国土地进行勘测摸底。“在创业之初,我本人也是没有想到农业科技能够发展的如此之迅猛,”说起创业经历,袁英才感慨万千。但毫不夸张的说,奔走于各类研究所、实验室和农田间,袁英才的智慧农业梦是用脚来丈量的,是用汗水书写的。

在公司起步之初,袁英才将目标锁定在了农产品溯源系统这一项目,因为他意识到能够让消费者清楚明白地了解到所买的农产品从种到收的全过程,这才是龙江农业推广发展的“金名片”。而建立溯源体系,需要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当时该技术在龙江乃至在国内还属于试行阶段,很多设备还没有在实际环境中应用过。为解决这一难题,袁英才开始往返于东北农业大学的各个教学楼间,经过无数次从田间到实验室的往返,终于建立了春雨农产品追溯系统。之后,袁英才和他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园的创业团队通过结合物联网技术搭建云平台,建立多要素自动检测系统,使农业能够更标准、更规范的生产,实现了农业物联网和无线传感器搭建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2015年开始,袁英才和他的团队还陆续研发了温室环境智能监测、土壤墒情自动检测、水肥一体化灌溉检测、病虫害防治预警、粮食仓储环境监测、灌渠水量监测、养殖场物联网监测等系统,获得了数十项软件著作权和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真正渗透进了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勘测设计等方方面面。

袁英才说,当下,农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精准农业将为龙江农业和龙江近期实施的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提供强大支撑。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和计算机控制定位,进行精确施肥、播种、灌溉、施药等作业,从而极大地提高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粮食产量;建立以农业信息动态监测与速报系统、遥感为支撑的土壤墒情、病虫草害监测系统,不仅可以使植物充分吸收氮磷钾等有益物质并转化为植物所需的养分,使得生长期延长提高农产品质量,而且给建立高标准生态农田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工程建设、推进农业信息化,是逐步消除城乡差距、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农业信息技术具有前沿性、超前性,可形成高技术产品与产业,将填补国内空白和发展新兴产业。

目前,省内有很多农户关于农业信息建设的率先尝试都尝到了“甜头”。据袁英才介绍,虎林市良艳红小豆专业种植合作社之前是一家以传统水稻种植方式为主的企业,所产的大米虽然质量较好,但品牌度不高、卖不上价,加上凭经验种植,经常受到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侵扰。2017年,袁英才带领团队来到合作社讲授“智慧农业”对农业种植的帮助,企业决定引进春雨农产品溯源和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的投用,使农户在实时掌握了作物生长情况的基础上,避免了灾害的发生,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农产品溯源体系的引入,提升了大米的品牌附加值。在上海的农博会上,良艳红小豆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大米卖到了48元一斤,大大调动了当地农民生产的积极性。阿城金京米业、绥化望奎实验基地、农垦建三江农场等等运用春雨智慧农业的例子,在黑龙江省还有很多很多,通过引用高科技智慧农业手段,不仅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更让农民的钱包慢慢的变得鼓了起来,农民们都乐开了花。这些取得的成果,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赞许和认可。袁英才本人也荣膺首届2016年全国“十佳智慧农业优秀企业家”、2017年全国“十佳智慧农业应用创新奖”。

采访的最后,在记者问及袁英才最喜欢的称谓时,他说自己最喜欢被称为“农业高科技拓荒人”,因为这个称谓能够激励自己向着未来迈进,为龙江农业创新型发展和龙江农户增收致富持续努力。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