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业界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正文
黑龙江省突破核心技术 打造竞争新优势
2022-05-17 09:51  

       为充分发挥关键核心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黑龙江省科技厅正在制订《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28日举办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进行了相关介绍。

  科技赋能数字经济

  该计划以创新赋能、开放融合、协同发展为指导原则,聚焦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和数字产业化、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等四个重点应用示范领域,实施数字经济研发能力提升、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六项重点举措,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攻关机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释放数字红利,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做优做强做大龙江数字经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力争到2024年,在数字经济领域建设一批省级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产品或服务,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黑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面向黑龙江省数字产业化需求,重点研发一批“无中生有”、可复制推广的数据可信治理、自然人机交互、数字化智能传感器等前沿技术,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原始创新,打造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

  围绕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产业赋能需求,重点突破一批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所亟需的感知、学习、推理、执行技术瓶颈等共性技术,全面提升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面向黑龙江省产业数字化需求,解决一批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寒地特色应用的领域融合交叉赋能技术,降低数字经济技术对产业赋能的行业门槛,全面带动黑龙江省产业升级和经济振兴。

  推动数字技术应用示范

  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重大技术需求,面向数字产业化,通过数字产业化平台建设,围绕线上生产、流通、服务新模式,共享经济新业态,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实景三维龙江与北斗卫星定位新应用等生产、流通、服务新模式,建设算力平台、企业智能办公与服务平台、基于北斗卫星服务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平台,共享经济新业态等,加力黑龙江省数字产业化。

  面向产业数字化,在工业数字化方面,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软件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应用场景;在农业数字化方面,围绕智能农业设备、智慧农场应用等应用场景;在服务业数字化方面,围绕面向寒地场景的智慧民生、数字化文旅体验、数字综合能源利用等应用场景,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引擎作用,为数字产业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支撑。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