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业界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正文
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在杭州率先启动
2020-09-10 09:04  

    为扎实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科技部关于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工作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经认真调研、统筹设计、制定方案、组织协调,与杭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6家国家高新区就第一期试点工作达成一致,并于9月8日在杭州高新区率先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浙江省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夏朝光、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敏等出席启动会,杭州高新区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及管理部门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贾敬敦主任表示,“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非财政、非税收的新型政策工具,是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精准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新之举。其本质上是构建一种基于创新能力评价的科技企业增信机制,目的是促进科技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科技部主要领导对“企业创新积分制”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火炬中心组织国家高新区率先试点推广。试点“企业创新积分制”,一方面可有效集成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做到对企业的精准支持、量化支持,增进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亲清关系;另一方面可以积极调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引导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下一步,希望杭州高新区继续研究完善积分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提高评价信息和积分数据的公信力,积极拓展创新积分的应用场景,切实提高对科技企业的服务能力,为国家高新区全面试点推广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此次,杭州高新区根据火炬中心的统筹安排和统一设计的积分指标体系,结合本地科技企业具体特征特点,综合形成“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辅助指标”等四大类、24个具体评价指标,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对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构建企业创新画像,并为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高新区内企业只需登录APP,便可一键查询企业的创新积分,点击“金融超市”即可获知合作银行机构的贷款授信额度与专办热线,实现线上办理贷款,还可线上填报相关政策申请。目前,杭州高新区已有5036家企业可实现创新积分在线查询和即时金融服务。

“企业创新积分制”源于地方科技管理工作实践,可有效解决科技企业对接头绪多、享受政策难、获得资源慢等问题。下一步,火炬中心将在国家高新区内稳步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将其作为服务科技企业成长的新型政策性工具,加快提升国家高新区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