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业界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正文
中关村推出“千帆计划”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2020-06-24 11:28  

   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关村管委会近日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千帆计划”。该计划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订单不足、成本高企等突出困难,围绕订单、服务等核心需求,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大企业、孵化器和科技服务机构推出。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百十千万”,即大企业提供百亿元订单,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十亿元服务包,还有千余名创业导师,共同助力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坚持问题导向

  凸显三大特点

  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此次中关村管委会启动实施“千帆计划”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出实招解决科创企业订单和服务痛点。中关村管委会将会同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动员大型央企、市属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拿出采购订单和投资并购需求;推动孵化器和专业机构拿出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 集中面向科创企业发布, 给订单、给市场,切实降低企业在房租、专业服务、产业资源获取等方面的成本,通过“大手拉小手”“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以强扶弱、共克时艰。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尽全力为科创企业提供量大质优的精准支持。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征集和筛选了150多家大企业,182亿元订单和收并购需求;上千家孵化器和服务机构拿出了最好的服务资源,价值规模10.09亿元;1115名导师也是精挑细选,是行业一流的创业服务专家。

  三是采用AI技术,切实打破供需信息壁垒。为保障订单和服务的高效、精准对接,以及工作常态化推进,中关村管委会搭建了线上供需对接平台,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供需有效匹配。

  首批订单破百亿

  上万家企业受益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朱建红介绍了“千帆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推出百亿元业务订单。截至目前,中关村管委会面向中钢集团、三峡集团、中航集团等49家大型央企,首钢集团、北汽集团等15家市属国企,交控科技、亚信、东土科技等72家民企,空客、英特尔、日立、村田制作所等15家外企,征集了产品订单、投资并购等需求,规模已经超过182亿元,其中,订单122亿元,投资并购60亿元,集中向科创企业发布。

  二是推出十亿元服务包。联合启迪、九州通等44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优客工场、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等150余家创新型孵化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技术转移办公室(中心)等44家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以及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向科创企业优惠提供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实验条件、云服务、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服务包价值规模达10.09亿元。其中,低价或免费提供近4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预计减免房租1.87亿元;93家孵化器承诺提供新入驻企业工位注册费减免,预计为企业节省1440万元;65家技术平台及实验室的相关服务6折起,预计优惠6600余万元;知识产权、市场推广、创业培训、财法税等服务费用大幅优惠,预计减免7.2亿元。

  三是推出千名创业导师辅导。从中关村孵化器、在京一流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中,筛选1115位有能力、有资源、有热情的创业导师,形成创业导师库。

  四是广泛征集初创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共有 8000余家小微企业响应,提交了1.7万条有效需求。其中,5400多家提出了技术产品推广需求;2587家企业提出空间需求。此外,还有多家企业对检验测试、知识产权、培训辅导等提出需求。“千帆计划”正式发布之后,直接受益的初创企业会很快突破上万家。

  发挥三大优势

  助推高质量发展

  翟立新表示,下一步,在实施“千帆计划”的同时,中关村管委会还将持续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武器。中关村将继续大力支持包括病毒检测、疫苗药物、医疗器械等方面的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科技抗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储备,以科技创新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

  二是发挥科技金融优势,激发科技型创业企业发展活力。中关村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创投、上市公司、孵化机构、金融机构等紧密合作,对科技型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和融资加速。同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贴息及天使投资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低成本地获得发展资金支持。

  三是发挥技术引领优势,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中关村将深入研判发展机遇和产业风口,推动相关科技型创业企业借势而上,抢抓“新基建”等新机遇,全力打造5G、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无人经济等创新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