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业界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正文
东农戴显祺团队自制乳品检测仪替代进口
2019-09-19 15:00  

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实习生边子航

乳业大省黑龙江对于乳品安全格外重视,在9月12日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暨第七届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从东北农业大学走出的创业者戴显祺团队带来了两个项目,分别致力于乳业安全的检测仪器的研发和高端乳制品的研发。

戴显祺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乳制品成分分析仪是他创业之初的第一个项目,当时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出现了几次较大的乳业安全事件,因此保障乳制品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而国内乳品分析仪器市场几乎被国外垄断,国际品牌设备价格高昂,平均都在40万以上。国内牧场、奶农、中小型奶站奶吧无力购置这些高价国外设备,也因此导致乳品成分分析不普及,乳品安全标准一直无法保证的问题。

2015年起,戴显祺团队联合东农技术专家4年内接连向市场推出3款其自主研发的乳品成分分析仪器,包括适用于奶站和牧场源头的便携式乳成分快速分析仪,适用于大型牧场和乳品生产企业的台式乳成分快速分析仪和体细胞技术仪,售价都不高于十万,其中便携式的乳成分分析仪售价在2-3万,达到了中小型企业买得起、用得好的效果。

“我们想继续开发‘ToC端’的家用小型快速乳成分分析仪,让消费者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和新生儿的家庭,自己在家里就能够检测牛奶成分,彻底喝上放心奶。21世纪是信息时代,农牧业也需要大数据赋能,我们希望不断壮大团队,未来将立足检测数据建立奶业大数据平台,为国家食品安全整体战略提供奶业数据支持。“ 戴显祺说。

戴显祺的另一个参赛项目则把目标放在了“免疫球蛋白产品”——牛初乳的研究上,牛初乳是指奶牛产犊后72小时之内的乳汁,被称为“奶中白金“,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衰等功效。

戴显祺团队对 “牛初乳”的定义更加严格,只选用奶牛产犊后48小时内生产的乳汁,再通过低温处理技术,分离免疫球蛋白提高牛初乳产品的免疫活性,将“牛初乳”中最有价值的成分提取出来服务于人类的健康。根据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市场上在售的牛初乳产品免疫球蛋白(IgG)含量普遍在20%左右,而戴显祺团队研发的牛初乳产品免疫球蛋白(IgG)含量达到30.4%,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牛初乳产品属于乳制品市场上较为高端的产品,核心竞争力比的是品质和处理工艺,我们的优势是做乳品成分分析出身,在品控上有保障。黑龙江省是乳业大省,奶牛存栏量和牛奶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可以为生产提供充足的牛初乳奶源。”针对记者关于原料不足的担忧, 戴显祺如此介绍说。

“未来,我们会继续开发针对亚健康人群、术后患者、孕妇等不同成人群适用的免疫球蛋白产品。现在中国人已经建立起了喝奶习惯,让老百姓喝上安全牛奶,喝上真正的好牛奶甚至功能性乳制品是我们的目标。”戴显祺表示。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