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业界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正文
黑龙江日报:我省新增4970家科技型企业
2019-04-04 15:52  

      本报讯(见习记者蒋平记者彭溢)2018年,我省通过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新登记且有纳税申报的科技型企业4970家,有1721家企业入库登记为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5家,总数达到1150家,增长23.8%。这是29日记者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18年我省边谋划边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在注重增加企业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企业质量,分层次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新增估值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龙江阜丰、同信通信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在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赖氨酸的二期项目厂房里,从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将外运大连港发往全国各地和欧盟等国家。龙江阜丰副总经理徐苓国介绍:“目前企业已形成20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将建设智能化、高科技国际一流产业园区。”

      我省科技创业孵化体系不断完善。省科技厅积极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2018年全省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4家,总数达到214家,在孵企业达5062家。我省积极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中关村基地、爱立方、普智等专业孵化平台。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大庆、齐齐哈尔高新区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特色载体。哈尔滨南岗创新创业大街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42家。哈尔滨森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波带领团队将全球独创的超敏蛋白复合酶研制总部基地落户南岗区,并吸引袁隆平北方粳稻院士工作站进驻该公司。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应用于农业、林业、畜牧业、生物制药等领域,2018年实现产业化,零农残种植、零抗生素养殖、农业废弃物零污染排放。

      我省推进技术成果与资本市场加快对接。2018年举办第四届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资本对接大会,组织9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与近百家企业对接科技项目。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子基金向19家科技企业新投放资金3.3亿元。资本的注入,使我省一部分科技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哈尔滨星云生物信息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刘志岩告诉记者,在投资机构的帮助下,星云基因进一步聚焦健康医药领域,引进医药领域顶级人才,与301医院、阜外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合作,研发出4000余种健康医疗领域服务产品并进行市场化推广。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参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通过科技创新券补助政策,支持入库企业使用创新券购买技术服务,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专利、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省市联合给予入库、出库企业奖励补助,支持入库企业提升研发人员比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获得核心知识产权等,补齐高企认定短板。建立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对服务入库企业的投融资机构按照服务绩效给予补助。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对技术交易、服务企业业绩突出的给予支持。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在我省落地的中试熟化、试生产或产业化初始阶段的科技成果给予重点支持。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