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项目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展示>>正文
一种全营养水稻旱育苗基质及其制备方法
2019-07-03 16:02  

    成果简介: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巨大。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每年粮食总产量近千亿斤。近几年来,黑龙江省水稻面积不断扩大,由于水稻育苗大多采用旱育稀植技术,每年都需采集大量的优质旱田耕地15~20cm 的表土作为育苗床土。由于黑龙江省地处寒温带,春季气温低、土壤解冻慢、水稻育苗取土困难,待播时间短、农时紧张、影响了水稻适时旱育苗、延误农时,致使水稻贪青晚熟,严重制约了水稻产业的发展。


    项目创新点:

    本专利提供一种全营养水稻旱育苗基质及其制备方法,成本低廉的稻壳、秸秆、菇渣等有机废弃物,配合适宜比例的其它原料,制成全营养水稻旱育苗基质,具有保肥、保水、通气性好的优点,适合水稻苗期生长所需的水肥和酸度等条件,具有抗病、壮苗的效果;使用本发明的水稻旱育苗基质进行水稻育苗,不仅可以避免传统土壤育苗可能经常发生的青枯病、立枯病等,还节约了大量优质土壤,使大面积耕地不至于遭到破坏,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大量有机废弃物,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方便农民使用。


    技术领域:生态环境


    专利号:CN201410133108.8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