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项目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展示>>正文
乌苏里拟鲿高效配合饲料应用及其规模化养殖开发
2019-06-14 15:32  


    成果简介:

    乌苏里拟鲿,Pseudobagrus ussuriensis,又名乌苏里鮠,别名牛尾巴、黄昂子、回鳇鱼,广泛分布于黑龙江、乌苏里江、嫩江、松花江、珠江等水域,洪泽湖、太湖。乌苏里拟鲿喜欢栖息在缓流中,人工养殖可以生活在静水中。乌苏里拟鲿生长快,食性广,肉味鲜美,无股间刺,是烧菜和作火锅料的极佳上品。乌苏里拟鲿适宜于池塘和网箱养殖,病虫害少,市场需求旺盛,价格较优,是当前水产养殖很有前途的一个新品种。乌苏里拟鲿野生品种资源已接近枯竭,仅依靠自然增殖和人工繁殖,自然产量较低,市场价格高,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


    项目创新点:

    目前拟鲿野生品种资源已接近枯竭,我校科研人员攻克了拟鲿苗种驯化难、代谢病高发、水质调控、越冬困难等多项关键技术,自2010 年以来,进行了乌苏里拟鲿饲料蛋白、脂肪以及矿物质的营养代谢、摄食消化生理、动植物蛋白对饲料鱼粉蛋白的替代以及野生和池塘养殖的乌苏里拟鲿肉质成分比较,以及蛋白、脂肪、赖氨酸、蛋氨酸、磷的营养需求研究,明确了豆粕、棉粕、菜粕以及肉骨粉对鱼粉蛋白的替代比例,成功地开发了乌苏里拟鲿专用配合饲料以及池塘高效养殖生产技术,破解了野生拟鲿的人工产业化养殖难题。

    自2014年以来至今,团队已与哈尔滨市农科院水产分院、哈尔滨丁香岛渔业有限公司以及太平民主渔场开展乌苏里拟鲿苗种培育和商品鱼饲养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奠定了开展乌苏里拟鲿规模化养殖生产这项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基础。


    市场及行业分析:

    到目前为止,在我省乌苏里拟鲿规模化养殖生产一直未能实现,但乌苏里拟鲿是我省地产名特优鱼类,其销售市场十分火爆,仅哈尔滨地区乌苏里拟鲿销售市场规模就达每年100 吨左右,除此之外,仍然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尚待开发。

    除野生乌苏里拟鲿外,进入我省消费市场的乌苏里拟鲿,多半来自于广东和四川、天津等地。这些地区养殖生产具有气候温暖,积温高,鱼类生长速度快,鱼价低等优点。但同时,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物流费用不断增加,致使外省市引进的商品鱼成本加大,竞争优势不再明显。再有南方出产的鱼由于生长速度过快,肉质和口感与我们本地出产的鱼比较起来差很多,因此,在同样的条件下,本地鱼更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效益分析:

    商品鱼的养殖成本为30 元/公斤,市场售价90 元/公斤,纯利润在每公斤60 元以上。


    涉及专利:

    201510257383.5 乌苏里拟鲿仔稚鱼专用配合饲料及其制备方

    201210032197.8 乌苏里拟鲿专用配合饲料及其制备方法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