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项目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展示>>正文
林甸鸡产业化项目
2019-06-14 15:26  


    成果简介:

   林甸鸡是我国地方优良鸡种之一,产于黑龙江省林甸县。林甸鸡具有适应性强,产蛋、产肉性能好,蛋质优良和肉质鲜美等特点,素有“北方小凤凰”的美誉,历来受消费者所青睐。因受外来鸡种的冲击,缺乏保种意识和措施,林甸鸡数量急剧下降。

通过本项目技术林甸鸡这一肉质好、蛋品优、耐寒、耐粗饲、适应性强,适宜在北方地区养殖的优异鸡种得到完好的保存,同时为优质鸡配套系的选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此外,项目团队还建立了林甸鸡重要质量性状分子检测方法,建立了分子监测林甸鸡遗传多样性的方法与技术平台。

 

    项目创新点:

    本项目将保种工作与开发利用工作相结合,使林甸鸡这一优异的地方资源得以保存,并进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同时开展了新品系的选育,为优质新品种(配套系)的选育提供了优良的素材。

    目前,我们已经培育了5个品系,分别为林甸鸡蛋用型品系、林甸鸡绿壳蛋品系、林甸鸡隐性白品系、林甸鸡与青脚麻杂交新品系、青脚麻纯系。上述新品系是在我省特有的环境条件下培育而成,适应东北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在东北地区进行散养及规模化养殖。此外,林甸鸡新品种(配套系)的成功培育,填补了东北地区优质鸡育种的空白。


    市场及行业分析:

    随着我国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日益改善,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由吃饱到吃好,由吃好到追求美味和健康,高品质的鸡蛋和鸡肉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林甸鸡具有产蛋、产肉性能好,蛋质优良和肉质鲜美等特点,也是在我省特有的环境条件下形成和选育的,更适合北方地区的生产环境,是其它引进鸡种无法可比的。因此,林甸鸡是北方地区生产健康、绿色、高品质鸡蛋和鸡肉产品的极佳品种。


    效益分析:

    以黑龙江省的市场价格和养殖水平为基准来分析,生产小笨鸡:鸡苗成本:按每只鸡苗4 元计算。饲料费:(0-20 周)每只鸡大约需要6.5kg 饲料,饲料价格3.5 元/kg,每只鸡的饲料费用为22.75 元。疫苗费:平均每只2 元。水电费:平均每只1 元。燃料费;平均每只1 元。低值易耗品:平均每只1 元。人工费:平均每只鸡6 元(鸡只数量需要在2000 以上)。每只出栏小笨鸡的饲养成本为37.75 元。加上屠宰、包装、运输等费用(每只5 元),则每只上市笨鸡的成本为42.75 元。按照如今市场价格为80-100 元每只计算,每只鸡可获利37.25-57.25 元。

    生产笨鸡蛋育雏育成的成本与小笨鸡相同,此成本可以用淘汰鸡抵消。产蛋期,每只产蛋鸡每天的饲养成本约为0.4 元,按照产蛋率50%计算,一枚笨鸡蛋的成本为0.8 元,而笨鸡蛋的市场价格为1.0-1.2 元,一枚蛋能够获利0.2-0.4 元。按每只鸡平均产蛋120 枚计算,一只母鸡产蛋利润为24-48 元。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