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项目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展示>>正文
系列干酪制品及生产技术
2017-05-03 08:55  

成果简介:

本项目开发了适合我国消费者口感且能够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适宜肥胖症、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病症人群及儿童食用的功能型天然干酪以及能够常温储存非褐变的再制干酪,主要有益生菌奶酪、低脂奶酪、比萨奶酪、常温贮藏再制奶酪、脱盐乳清粉等产品。

项目创新点:

功能性天然干酪

(1)本项目在生产中利用益生元保证益生菌在干酪加工、成熟过程中的活性,产品不仅发挥了干酪自身的营养价值,同时也发挥了益生元和益生菌的综合生理功能。

(2)生产所得的干酪在保证口感、风味、品质不变的前提下,能够有效的降低干酪中的脂肪含量,预防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常温贮藏再制干酪

(1)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向配料中添加复合褐变抑制剂,解决了再制奶酪在灭菌时以及后期常温储存期间的褐变问题,同时,使其在常温储存条件下货架期可达半年以上。

(2)在保证品质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代替脂肪,有效的降低了产品中钠盐和脂肪的含量。

(3)再制奶酪的防腐保鲜的方法,研究了利用Nisin对再制奶酪抑菌效果的影响,得到全脂和低脂再制奶酪Nisin最适添加量。

市场及行业分析:

干酪食品一直在消费市场上以低温储藏为主要方式,成本极高。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西餐消费增多,奶酪消费不断增长,国内的产量很小,主要依靠进口。2016年1-7月进口奶酪5.58万吨,同比增长26%;主要来源国,新西兰占52%,澳大利亚占22%、欧盟占15%;7月进口1.02万吨,同比增37%。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再制干酪在常温下储藏、卫生指标超标以及常温储藏过程中脂肪熔化引起蛋白脂肪分离等质构问题,可以降低干酪储运成本的15%~20%,能够积极促进销售,扩大销售范围。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也将极大地促进黑龙江奶业的发展和产品的增加,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我国干酪消费在10万吨,其中7万吨是进口干酪,每年还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本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干酪促熟技术的空白,可为国家解决因进口带来的经济损失。本课题技术成果转化后,将产生大量劳动就业机会使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稳定。同时将促进上游产业的发展,如乳制品生产机械设备业、荷斯坦奶牛种牛、饲料业、优质牧草种子、草产品等系列产品均可形成商品,形成规模化的新兴产业。本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高乳业发展的整体技术水平及乳制品的市场竞争力,对把乳业培育成为新时期国民经济的优势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效益显著。

效益分析:

本项目全面实施后按照年产奶酪3000吨的生产规模计算,预计投资8000万元,年加工原料奶3万吨,成本约为30元/kg,销售价格约为60元/kg,年产值1.8亿元,年利润5000万元,辐射带动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增值约10亿元。

涉及专利:

201210139822.9一种非褐变的常温储存再制干酪的生产方法

201210136871.7一种低钠低脂型模拟干酪及其生产方法

201310743315.0含有产胞外多糖干酪乳杆菌的低脂契达干酪及其制备方法

201310743236.X含有低聚异麦芽糖和鼠李糖乳杆菌的干酪及其生产方法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