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园区概况|企业孵化|技术交易|政策法规|服务中心|联系我们
 
项目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展示>>正文
马铃薯品种“东农310”、“东农311”
2017-05-03 08:55  

成果简介:

东农310:淀粉加工专用型,属于中晚熟类型,从出苗到成熟生育日数90天左右。株型直立,株高60厘米左右,分枝中等。叶深绿色,花冠浅紫色。块茎扁椭圆形,淡黄皮乳白肉,芽眼浅、红色,结薯集中。商品薯率约80%,块茎干物质含量25.97~30.93%,淀粉含量18.07~21.03%;Vc含量7.8~21.6毫克/100克鲜薯,粗蛋白含量2.59~3.39%,还原糖含量0.01~0.07%,耐褐变,田间中抗晚疫病,抗PVX、PVY病毒。在东北旱地栽培一般亩产量可达2000-2500公斤,在华北地区喷灌圈栽培亩产量可达3000公斤以上,可用做淀粉和全粉加工的原料薯品种。

2013年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5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5年被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列为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优良示范品种。

东农311:鲜薯食用型,属于中晚熟类型,从出苗到成熟生育日数90天左右。株型直立,株高60厘米左右,分枝中等。叶深绿色,花冠浅紫色。块茎椭圆形,白皮乳白肉,芽眼浅,结薯集中。商品薯率80%,块茎干物质含量18.71~20.09%,淀粉含量14.00~14.60%;Vc含量8.7~19.4毫克/100克鲜薯,粗蛋白含量2.09~2.10%,还原糖含量0.15~0.18%。田间抗晚疫病,抗PVX、PVY病毒。在东北旱地栽培一般亩产量可达2500-3000公斤,喷灌圈栽培亩产量可达3000-4000公斤。

2013年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5年被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列为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优良示范品种。

项目创新点:

“东农310”和“东农311”是淀粉加工型和鲜薯食用型马铃薯新品种,两个品种的共同特点为丰产性好、品质优异,对晚疫病的田间抗性强,可减少化学药剂防病成本的投入,比东北地区同类型栽培品种具有明显的抗性和品质优势。特别是淀粉加工型品种“东农310”,其干物质含量高、薯块耐褐变,丰产性好、抗病性强,可以作为目前急需的全粉加工型品种加以开发利用。

市场及行业分析:

马铃薯新品种“东农310”和“东农311”与以往生产应用的同类型品种相比,具有更好的丰产性、优良的品质和较高的抗病性,将在黑龙江乃至全国的适宜区内对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淀粉加工型品种“东农310”具有较高且稳定的淀粉含量(>18%),以及较好的丰产性和抗病性。比本地同类型品种“克新12号”的淀粉含量高且稳定,丰产性也好;与鲜食代用品种“克新13号”相比,作为加工原料薯应用时淀粉含量高、淀粉产量相当,并具有加工成本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环境良好等特点。2014年在张家口弘基公司进行的品种展示示范中,“东农310”的干物质含量在参加展示的72个品种中位居第1位达28.5%,还原糖含量仅为0.1%,抗褐变,产量达3000公斤/亩,已被企业确定为全粉加工的备选品种,被推荐为2016年农业部主推品种。

鲜薯食用型品种“东农311”具有极好的丰产性和对晚疫病较好的抗性。在参加区试的三年间,产量和晚疫病田间抗性均优于对照品种“克新13号”。在2014年黑龙江省晚疫病普遍发生的情况下,“东农311”表现出了极好的晚疫病田间抗性和产量,在讷河市通南镇多个地点进行品种示范,面积约300亩,平均产量可达3500公斤/亩;在望奎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进行了品种展示,展示面积约5亩,测产结果约3000公斤/亩。

效益分析:

新品种已经与种薯生产企业、种植专业合作,进行种薯繁育及推广,品种适宜北方一季作马铃薯产区的旱地和喷灌圈种植。

“东农310”作为淀粉或全粉加工原料薯,与同类品种相比,在产量相当的情况下,其淀粉含量和干物质含量高出5%-7%,加工时可降低原料薯用量25%左右,同时减轻污染物的排放量。品种对晚疫病的田间抗性强,可减少晚疫病防病的化学药剂用量超过50%,大大降低了原料薯的生产成本。根据东北区淀粉加工原料薯价格0.60-0.70元/公斤计算,使用高淀粉品种,即使每公斤原料薯的成本多出0.10元,每生产1吨淀粉消耗原料薯的总量减少近2000公斤,降低成本近700元;生产1吨全粉消耗原料薯的总量减少约1000公斤,可直接降低成本约900元,每生产1吨淀粉和全粉降低化学药剂成本约250元。降低原料薯用量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和处理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

“东农311”作为鲜薯食用型品种,与同类品种相比,其丰产性好、晚疫病抗性强。在东北晚疫病产区常年有晚疫病发生的情况下,可不用进行晚疫病的防控或减少防控次数,直接降低化学药剂成本80%左右。该品种薯形外观好,食味口感优,适于用作优质绿色农产品的生产。

关闭窗口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1919968    邮箱neaukjy@163.com    邮编:150030